新闻资讯

关于举办“新课标解读及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落地”高端研修班的通知

2018年05月03日
分享到

各级教育局、各中小学教研部门、各学校:

  2018年1月,《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以下简称“新课标”)正式颁布。这不仅是高中英语改革的方向,更是基础英语教育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作为核心素养教育的主体目标——教师和学生,如何把核心素养融入教师的教学过程、学生的发展培养过程,使核心素养的要求与课程内容的变革一体落地,成为了英语新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 

  因此,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基于新课标背景和学科核心素养要求,针对一线英语教师最为关心的教学痛点、盲点,以问题为导向,用实践、案例进行阐释,将推出新课标背景下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全面解读课程。

  本期研修班将特邀教育部英语课标修订组核心专家对新课标进行全面解析,同时将课标落地,结合课堂实践、整合课堂教学、展示课堂活动设计,为老师深入理解课标、进行教学改革,提供理论依据及实践案例。

  欢迎各地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重点校骨干教师、教研组长以及各市教研员莅临参加本期研修班。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程主题

  新课标解读及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落地

  二、课程特色

  ★ 权威性与专业性

  力邀教育部英语课标修订组核心专家,精准把握新课标指导方向,K12阶段国内顶尖教学专家

  ★ 指导性与可操作性

  紧密结合教学实践,针对教学中难点、痛点问题,提供详实案例分析及指导性课堂设计

  三、课程安排

课程安排

  四、课程内容简述

  1、“课标解读: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与信息化教学”

  专家将结合参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建设及课程标准修订工作的实践经验,分析教育部在学科核心素养方面的设计理念及目标要求,对比新版英语课程标准与实验版的变化之处及背后的深意,将困扰英语教学实践多年的语音、词汇、语法、话题等内容教学“碎片化”问题进行整合,提出构建英语基于主题、语篇、语言知识、文化知识、语言技能、学习策略六要素整合式英语学习活动观。

  针对利用信息技术促进英语学习热点问题,教授如何通过网络、技术设备构建学生学习活动互动平台及移动学习共同体,在课堂中完成大容量学习活动及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将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落到实处。

  2、“新课标背景下主题引领的英语教学设计”

  核心素养的英语教学主张以主题意义为引领,以语篇为依托,整合语言知识、语言技能、文化知识和学习策略,以自主和合作学习方式参与主题意义的探究。现代语言教材通常按照主题设置单元和组织学习内容与活动。以主题意义引领的语言教学设计应格外注重从整体上理解单元的主题内涵和贯穿于各板块的主题元素,防止学习内容的碎片化,以此统领课时教学目标和综合语言活动的设计。本节课程强调从主题出发对单元整体(含各板块)做教材文本解读,再以其中某些板块(如reading、project)为例展示主题引领的活动设计。

  3、“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落地:课堂实践与教学研究”

  让核心素养落地的关键之一,是让广大一线教师和教研员老师,能真正领会修订课标的初衷,并结合具体教学环境与需求,对这些概念和理论形成实验化、可操作的理解。核心素养课程标准的落地和实施,从一线实践的角度,结合实际教学中对对话、功能、情景、交际等要素的重点关注,解决如何改变“学用分离”的问题,如何达成“学用一体”的目标。

  五、主讲专家介绍

  夏谷鸣: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会员,教育部高中课程修订组核心成员,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批专家,浙江省中小学外语教育学会会长,杭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

  刘学惠:南京师范大学应用语言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论教授,教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曾任教中学,长期关注基础教育英语教学的理论前沿和课堂实践问题。主要研究领域:教师认知与教师专业发展、英语课堂教学(专注:阅读与写作教学)

  徐 浩: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博士,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英语学习》(教师版)主编,北外“歆语工程”特聘专家。

  六、参会对象

  各地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重点校骨干教师、教研组长及各级教研员。

  七、报名须知

  1. 时间:2018年5月25日-28日,5月25日全天报到。

  2. 地点:杭州(具体地点及乘车路线会务组将于会前一周统一发放须知)。

  3. 研修费用:

  1)研修及所有资料费共1280元/人。

  2)食宿统一安排,食宿费及交通费需由参会人员回所在单位报销。

  4. 报名程序:参研人员请填写回执表并加盖公章,于2018年5月20日前发至中心秘书处(通过扫描邮件、传真或快件的方式,以寄达时间为准)。

  八、联系方式

  电 话:010-68167868(兼传真) 010-88819053

  联系人:云老师(13522044805) 于老师

  邮 箱:qjzxgyb@126.com    邮 编:100089

  地 址:北京市西三环北路19号外研社大厦南楼8层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   

2018年4月25日


  点击下载:关于举办新课标解读及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落地高端研修班通知


新课标解读及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落地高端研修班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