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语料库在基础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理论与实操高端研修班

2016年06月07日
分享到

各级教育局、各中学教研部门:

  互联网时代下基础外语教学迎来新的变革,为解决各地中学(初中、高中)英语骨干教师、教研组长、名师工作室等提高在日常教学中运用信息技术开展高效创新英语教学的需求,特别是学会创造性利用语料库等工具提高教学效率、教学质量,减轻教学负担,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定于2016年7月24日—28日在青岛举行“语料库在基础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理论与实操高端研修班”高级研修班。研修班将邀请国内教师专业发展领域的专家团队授课。

  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程主题

本课程模块主题为“语料库在基础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理论与实操”。本课程重点讲解语料库的基本概念与实际运用操作。通过讲解、示范与练习,介绍与英语教学有关的语料库的基本概念、语料库分析的基本操作、语料库在基础外语教学中的应用等,提高教师运用语料库进行教学与研究的能力。

  二、课程内容

语料库在基础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时 间主 题说 明
7月25日上午1、课程介绍
2、语料库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综述
3、语料库的概念及类别
4、语料库软件核心功能简介
1、课程的主要内容
2、语料库与教材编写、词典编选、大纲设计、试题分析与测试研究、课堂教学
3、与外语教学相关的语料库概念
4、以BFSU PowerConc为例
7月25日下午1、语料库创建:设计文本收集与清理
2、语料库与词性标注
3、词表、检索、搭配、主题词功能操练
4、文章难易度分析
1、以教材、学生作文语料的收集整理为例,适当介绍口语语料库的转写操作演示
2、介绍TreeTagger和CLAWS
3、以BFSU PowerConc为例
4、Readability Analyzer 2.0、AntWordProfiler
7月26日上午1、教学案例(1):词汇教学
2、教学案例(2):阅读教学
3、教学案例(3):写作教学
1、以词典编纂和词汇教学(词汇分级、微型文本、例句提取、搭配、类联接)
2、阅读教学(话题选择、主题词功能)
3、写作纠错
7月26日下午1、教研案例(1):学生作文分析
2、教研案例(2):试卷分析
3、适合中学外语教学的语料库资源介绍
1、高中学生书面语语料库作文分档分析
2、模拟卷及高考真题卷分析
3、免费资源(CQBweb、Corpuscloud)
7月27日上午1、计算机辅助语法教学
2、网页端语料库工具的使用
3、计算机辅助英语听力教学
1、语法教学的目的、方法及如何与网络资源相结合提升教学
2、网页端语料库工具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3、介绍计算机辅助英语听力教学的网站及教学实例
7月27日下午计算机辅助口语教学1、口语教学的目的、方法剖析
2、介绍计算机辅助英语口语教学的网站及教学实例

  注:授课形式为工作坊


  三、参会对象

  各地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重点校骨干教师、教研组长以及各市教研员。

  四、主讲专家介绍

  李 晨: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在读博士,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硕士。 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讲师,“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培训专家,“剑桥英语教学能力证书”(TKT)资深培训师,剑桥口语考官,“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培训专家。主要从事英语教师教育、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多模态语料库研究,发表学术期刊论文9篇,研发并主持国家级远程英语师训课程2部,出版网络英语学习课件2部,参编外研社版英语专业教材1部、少儿英语读本1部。

  章玉芳:江苏南京66中英语特级教师,从事高中英语教学近30年。参与主持了“基于语料库的高中学生英语书面语词汇语法特征研究”和“基于语料库的牛津高中英语教材研究”等重点课题,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篇。创建了江苏省高中英语教学语料库,江苏省高中学生英语书面语语料库、高考真题语料库和高考模拟题语料库。基于语料库,进行了教材“词汇”、“语篇”、“教材指令语”和高中学生英语书面语词汇语法特征研究,推动了语料库辅助的中小学英语教学实践,提升了中小学英语词汇、阅读、语法和写作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徐秀玲: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在读博士。主要从事语料库和应用语言学研究。已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篇,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及北京外国语大学校级项目。

  五、报名须知

  1. 会议时间:2016年7月24日——28日,7月24日全天报到。

  2. 会议地点:山东青岛

  3. 研修费用:

  1)研修、所有资料费共2100元;

  2)住宿及交通费用需由参会人员回所在单位报销。

  4. 报名程序:参会人员请填写回执表并加盖公章,于2016年7月1日前发至中心秘书处(通过扫描邮件、传真或快件的方式,以寄达时间为准)。

  六、联系方式

  电 话:010-68167868(兼传真),010—88819318

  联系人:云老师(13522044805) 程老师

  E-mail:qjzxgyb@126.com

  邮 编:100089

  地 址:北京市西三环北路19号外研社大厦南楼6层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

二零一六年五月十八日  



  附件:关于举办“语料库在基础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理论与实操高端研修班”的通知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