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国培计划(2015)”河北省乡村教师省外研修项目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科研修班开班典礼顺利举行

2015年12月24日
分享到

  2015年12月16日,由教育部和河北省教育厅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承办,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的“国培计划(2015)”河北省乡村教师省外研修项目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科研修班在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开班。来自河北省的近200名小学、初中乡村英语骨干教师参加了开班典礼。

 

01

开学典礼现场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国家《英语课程标准》研制及修订专家组核心成员、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连仲,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王勇,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基础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副总监、教师发展部主任邢印姝应邀出席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培项目办公室的方菁老师主持。

 

  王勇副总编辑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学员们的热烈欢迎和殷切希望。他介绍,今年已陆续有近23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工作者参加了“国培计划(2015)”北京外国语大学研修项目。此次培训秉承“量腹而受,量身而衣”的原则,根据训前调研结果,精心设计课程模块,如“自然拼读速成教学法”、“英语课例分析”、“课堂教学技能与活动组织”等模块,帮助学员通过英语教育前沿理念解读、课堂案例分析,挖掘教师核心品质。同时,本次研修加大了实践性课程比例,安排学员走进北京四中、人大附中、朝阳外国语学校、花家地实验小学等北京市中小学名校的真实课堂,进行教学实践观摩与交流,以切实提高教师教学技能和培训能力。此外,项目组还通过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培计划网络平台建构“互联网+培训”模式,为学员提供实用的线上课程,共享专家课件和优秀学员作业等培训生成性资源。

 

02

王勇副总编辑致欢迎辞

 

  来自石家庄市国际城小学的梁曼老师和唐山市滦南县柏各庄镇初级中学的胡广君老师分别代表小学班和初中班学员发言。两位老师在发言中谈到,这次北外国培研修班是很多有理想、有追求的教师梦寐以求的培训机会。大家在日常教学的过程中有过迷茫、困惑和无助,需要经验丰富的专家的引领和志同道合的同伴间的交流。他们希望能够不虚度这十天的光阴,能在返岗后实践所学,并利用收获的知识和技能辐射带动当地教师,不负“北外国培班”盛名。两位老师还表达了对北外国培办精心安排此次研修的感谢,并承诺将积极参与、主动交流、踏实求知。

 

03

梁曼老师代表小学班学员发言


04

胡广君老师代表初中班学员发言

 

  开班典礼结束后,张连仲教授做了题为《基础英语教育的问题与思考》的主旨讲座。张教授从国家英语新课标层面,从认知理论及语言习得规律出发,分析了国际化背景下中国基础英语教育面临的挑战。他谈到,英语是唯一真正国际化的语言,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交际工具。外语能力是国民综合素质的一部分,外语水平提升有助于提升整个民族在国际舞台的话语权和话语力。在基础英语教育中,我们应关注学习过程中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和思维形成的过程,重视学生核心素养的养成,培育未来的“有志之士”和“智识之士”。

 

05

张连仲教授做主旨讲座

 

  随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培项目办公室的安佳宝老师从课程设计、管理制度、特色活动、生活提示四个方面对此次研修进行了详细解读。此次研修以语言素养提升与教学视野拓展为目标,通过讲座研修形成理论成果,辅以实地学习观摩课程形成实践成果,过程中按照课堂观察理论将学员分组,从学生、教师、学习过程、教学过程、教材资源、课堂用语六个维度进行观摩,最后学员在与名校一线教师的交流中进一步消化理论与实践所得,在研讨中分享,在反思中成长。整个培训过程强调参与、互动、反思式的培训理念,从训前作业布置、训中研修实践、训后跟踪指导,形成从输入到输出的完整培训流程。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