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信息

辽宁省沈阳市市场培训顺利开展

2015年08月31日
分享到

  2015年8月27日,以新学期教材培训为主题的培训会在辽宁省沈阳市顺利举行。烟台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英语教研员、烟台市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山东省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外研社培训专家王志强,沈阳市教研员栾庆,沈阳皇姑区教研员关静微及外研社高中段培训主管参加了此次会议。


01

沈阳市市场培训顺利开展


  首先,王老师引导老师们正确地认识教材,让他们深刻地认识到,教材既不是天,也不是高考的唯一依据,而是重要的课程资源之一。英语课标最可贵的是提出了“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这一概念,所以老师们要学会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接着王老师针对老师们在教材使用中常见的六个问题,有的放矢地进行了解答。

1440983459653_500x500


当前教材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在王老师看来,真正落实用教材灵活教学,要做到三个“三分之一”。其中,教材、拓展阅读、语言技能及应试培养各占三分之一。

  从具体的操作层面上来说,要从如下四个方面入手:

  1. 加强词汇教学:

  充分利用外研版教材对词汇的重视,将词汇应用能力有效融入到英语综合能力中去。

  · Vocabulary and Speaking

  · Reading and Vocabulary

  · Listening and Vocabulary

  2. 加强阅读教学:

  利用教材篇章材料,加强课堂教学中阅读教学的指导。

  在课堂上可遵循这个教学步骤:学生阅读篇章—小组讨论—教师指导—学生再阅读。老师可从阅读方法、归纳大意、概括总结、词汇猜测、语言知识讲解、长难句分析、优美句子欣赏与摘抄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并且读后必须让学生进行一定形式的语言输出,如summary, diary, note-taking等等。

  此外,还要依托教材话题,开发相同话题的阅读资源,用于课内外阅读。

  以外研版Book 1 Module 1 My First Day at Senior High这个话题为例,王老师所在的英语教研组开发了如下系列拓展阅读文章,从Passage 1到Passage 3,信息量大,有趣有益。

03

开发拓展阅读资源

 

  还有针对性地设计了读后习题供学生进行检测:


04


  3. 从高一开始重点解决六大难点:

  · 句子成分

  · 词义的把握与理解(well/cover/sense/sharp...)

  · 在语篇和实际语境中学习使用语法(I don't know; I was)

  · 后置定语的理解(分词、不定式、介词短语、副词、从句等)

  · 词形变化产生的新意义(missing/heated/learned)

  · 替代、省略、否定的使用

 

  4. 加强篇章材料,适当向高考靠拢:

  在王老师看来,向高考靠拢,不一定意味着就是用高考模拟试题。用高考模拟试题可能是最低效的一种英语学习与复习备考方式。不过老师们可结合高考全国卷中的某些题型如语篇填空题来进行课程资源整合。

  如下是王老师提供的一个范例:对Book 1 Module 1 My First Day at Senior High内容进行总结,在关键词处挖空,并渗透非谓语语法知识。做这一类题对学生而言起到了一举多得的作用。

 

05


  会后,在座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在此次的教材培训中受益匪浅,并希望外研社以后能够提供更多相关主题的培训讲座。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